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

南京大屠杀

看了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,
室友给我说超有意义必须看,
自从去外地留学后,
就很少看纪录片,
因为网速的问题,
加上我的室友们各个精英汇聚,
什么只是都可以分享和询问。

因为这纪录片超高清,
弄得超碍硬盘的位置,
所以最近整理是就看了看。

我想在他们难民中,
没有人会希望这记忆是高清的,
但我想这些片段也对那些经历过的人,
终身难忘历历在目。

一个大时代给了一些人终身的罪名,
也给一些人立下了不世的功勋。
战祸里的错,
不应归根于任何民族、国家、性别等。

有人说人皆有自性和宿命中的连环性和连锁效应,
所以一旦一个人犯罪,
众生皆同谋与帮凶;
反之,当一个人做了好事,
必定也是有罪犯成就他/她/它的。

再次,在纪录片里向女性们致敬。
很多女生挺身而出。
而也反映了女性懂得利用她们的优点或牺牲保护了她爱的人与家人,
不惜贞操抑或沦为娼妓保护其他小女孩。
反之,惭愧和羞愧的是,
很多男性只会利用自身的先天优势,
持强凌弱。
当然有些种族英雄或红颜巾帼值得颂德。

无致有,有生气;
气致物,动而盈。

我的影子 ☡ Y ☡

没有评论: